【楼诚】老照片

记个灵感:明镜死后,明楼明诚继续在上海做潜伏工作,随着时间推移身份渐渐遭到怀疑。
明诚在掩护明楼撤退途中被捕,严遭审讯紧咬牙关,最终下落不明。
这是多年后的故事,时代定为1955年后,国家成立后,十年浩劫前。

剧中的照片是我的执念……为什么没有阿诚哥啊啊啊啊啊啊啊

可以当做写在正文前的番外ㄟ(▔,▔)ㄏ

↓正文↓
        春分前后,明台从北平,哦,现在要叫北京,去看在苏州的大哥。抗战胜利后明楼便从上海回到苏州老家,他说如今也没任务了,那城市太大,一个人住着也无趣,何况还有些人认得他的,当初吹捧着,现在背后指着骂汉奸。 
  明台笑他,“几张假面戴了这么些年,我还以为你皮厚得刀枪不入了,怎么现在觉着脊梁骨疼了。” 
  “老了呗。” 
  明台看他大哥温和的笑,眼角漫起了细纹,还有细纹边的白发。 
  这次明台回来带着锦云和孩子,男孩不认生,扑到明楼怀里叫着叔叔,要糖吃。 
  明楼的经济学位在苏州明没有派上什么用场,他当了江苏师范学院的老师,教英语,戴着不沾血气的眼镜一派斯文。 住在学校的教室宿舍里,不大的房子,有些杂乱。人老了学东西就慢了,离开上海四五年,还没学会自己照顾自己。老宅被拆了,封建的深宅大院是留不住的。 明楼去了两次,靠记忆在残砖旧瓦里翻出了个满绿的镯子,和一个苏绣的荷包。零零碎碎的瓷器片儿混在碎砖里,其中一个还划了他的手。 
  他看着满目疮痍的大院,眼睛有点涩。 
  明台这次来是有事同他商量,他想为大姐迁坟。明镜走的时候兵荒马乱,没有移回苏州,葬在上海。明台踌躇着说上海现在有些乱,对抗阶级敌人,连尸体都不放过。汪家当年葬得风光,现在掘坟暴尸。大姐没做过坏事,但人脑子热起来,都是不讲理的。明台咬咬嘴唇,说大哥你要小心,北京风气不对,这估计要乱。 
  明楼批着学生的作文,主谓宾倒是乱得一塌糊涂。“乱?能乱过当年吗?”
  明台看了看大哥的脸色,他觉得过了这些年,大哥越发不把情绪露在脸上了。“我这趟去……也是想找找阿诚哥。” 
  钢笔的沙沙声停了,明楼没有回明台的话,反倒是对门口喊了一声,“哪个小老鼠在那里偷听啊?” 
  男孩跑进来扑到爸爸怀里,对明楼做了个鬼脸,扬起小脸问明台:“爸爸,阿诚哥是谁呀?” 
  “胡闹,要叫阿诚叔叔,阿诚哥是爸爸的哥哥,你明楼叔叔的弟弟……” 
  “还是姑妈的弟弟。”孩子机灵的反应过来,接着问,“那阿诚叔叔怎么不在照片上啊。” 
  他说得是明镜和他们俩的合照,明楼的那张从上海带到了苏州,放在书桌上。孩子眼见,一眼就看见了,叫着说这个和爸爸的一样。照片里明楼明台一左一右站在大姐身边,笑容温和。 
  “因为……”一时,明台也不知道怎么回答。太久的事情,他也有些记不得了。 
  “因为你阿诚叔叔啊,在给我们拍照呢。 ”明楼摸了摸孩子的头,眼底柔光流转。 
  他记得,那人站在相机后面,笑着指挥,“大哥,你站近点,你看明台和大姐多亲。” 
  明楼隔着时光回望,笑容温和如多年前。
  
Fin.

ps:春分后,清明便不远了。我思念你,却又无处吊唁。

评论(6)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逸语成谶 | Powered by LOFTER